多元醇液化廢紙及其應用於PU樹脂製備之探討

Study on Polyhydric Alcohol Liquefied Waste Papers and Application in the Manufacturing of Polyurethane Resins

本研究以影印紙、新聞紙、瓦楞紙板及廣告塗佈紙等四種廢紙為原料,以聚乙二醇-丙三醇(PEG-Glycerol)混合藥劑為液化藥劑,硫酸為催化劑進行液化處理,所獲得之液化廢紙則分別與聚二苯甲烷二異氰酸酯(PMDI)及Desmodur L兩種異氰酸酯混合製備聚胺基甲酸酯樹脂(Polyurethane;PU),探討不同種類液化廢紙與異氰酸酯所製備PU樹脂之性質,並進一步將液化廢紙與PMDI及Desmodur L混合,並添加水為發泡劑、有機矽氧烷為界面活性劑、二月桂酸二丁基錫為催化劑製造PU發泡體,探討液化廢紙種類、異氰酸酯種類及界面活性劑、催化劑、發泡劑添加量等條件對發泡體性質之影響。由結果可知,影印紙有較高之全纖維素含量,新聞紙及瓦楞紙板則有較多之木質素含量,廣告塗佈紙則灰分含量較高。以多元醇進行廢紙液化時,廢紙組成分、液化溶劑/廢紙重量比(液比)、酸催化劑添加量等均會影響其液化效果,其中以木質素含量較高的新聞紙及瓦楞紙板之液化效果較佳。兩種異氰酸酯比較,以Desmodur L為異氰酸酯所製備PU薄膜之機械性質較以PMDI為異氰酸酯所製備者剛硬;四種液化廢紙比較,以液化影印紙(A2)及液化廣告塗佈紙(D)為多元醇所製造PU薄膜具較佳之機械性質及耐溶劑性。將液化廢紙與PMDI反應製造PU發泡體時,其適宜之組成分條件為[NCO]/[OH+COOH]莫耳比為1.2,界面活性劑、催化劑及發泡劑之添加量分別為液化廢紙重之3%、3%及0.5%;而以Desmodur L為異氰酸酯者其適用條件則依液化廢紙種類而異,其中以液化影印紙(A2)及液化廣告塗佈紙(D)為多元醇原料者之適宜條件為[NCO]/[OH+COOH]莫耳比1.2,界面活性劑、催化劑及發泡劑之添加量分別為8%、6%及5%,而以液化新聞紙(B)及液化瓦楞紙板(C)為多元醇原料者則宜採用之界面活性劑、催化劑及發泡劑之添加量分別為12%、8%及5%。

Waste papers; 廢紙; Liquefied waste paper; Polyhydric alcohol; Polyurethane resins; Foams; 液化廢紙; 多元醇; 聚胺基甲酸酯樹脂; 發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