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液化木竹材以共聚合法製備雙酚A型環氧樹脂及其性質

關鍵字: Adhesives;膠合劑;Copolymerization;Curing reaction;Epoxy resins;Liquefied wood;Moldings;共聚合反應;硬化反應;環氧樹脂;液化木材;成型物

摘要:

本研究將麻竹(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Munro; Ma bamboo)及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 Japanese cedar)以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 PEG)/丙三醇(Glycerol)、酚(Phenol)或酚/雙酚A(Bisphenol A)為溶劑進行液化處理,並將所得液化產物藉由二階段或一階段共聚合反應製備含生質物共聚合環氧樹脂,其中二階段法將雙酚A與環氧氯丙烷(Epichlorohydrin)反應形成雙酚A型環氧樹脂(Diglycidyl ether of bisphenol A; DGEBA)預聚物,再導入多元醇或酚液化產物形成共聚合環氧樹脂,一階段法則利用酚/雙酚A液化產物與環氧氯丙烷反應形成共聚合環氧樹脂,探討各條件合成共聚合環氧樹脂之硬化反應性、硬化樹脂熱裂解行為,及其做為成型材料製造原料及木材膠合劑之可行性。由結果顯示不同溶劑對木質材料均具有良好之液化效果。以液化木質材料所合成共聚合環氧樹脂以添加三乙基四胺(TETA)為架橋硬化劑時具備常溫硬化性,其硬化過程為一放熱現象;採二階段合成法製備共聚合環氧樹脂時,以酚液化麻竹為原料具最佳之反應性;而利用酚/雙酚A液化柳杉為原料,並以一階段合成法所製備之共聚合環氧樹脂均具有良好之硬化反應性。TGA及FI-IR分析顯示硬化樹脂在加熱至約300°C時開始發生明顯熱裂解,其結構中-OH、-CH3、-CH2-及C-O-C斷裂,並釋出芳香環化合物,而加熱溫度300°C以上時為結構中醚鍵鍵結快速裂解,同時進行芳香環化,更高溫時則行芳香環脫氫及碳化反應;熱裂解氣體之GC-MS分析顯示,隨加熱溫度提高,其產出之熱裂解氣體組成趨於複雜。環氧樹脂及共聚合環氧樹脂以順丁烯二酸酐(MA)為架橋硬化劑時,其硬化反應須在加熱條件下進行,然DSC分析顯示其硬化過程與利用TETA為架橋硬化劑有相同程度之架橋反應。以TETA為硬化劑之環氧樹脂成型材之靜曲強度優於以MA為硬化劑者,添加填料者對其機械性能無改善效果。含生質物之共聚合環氧樹脂(C-10/0)可應用於木材膠合,其膠合材經反覆煮沸後之膠合強度與傳統環氧樹脂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