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間伐強度對紅檜人工林生長之影響

Studies on The Effects of Growth for 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Plantations by different Thinning Intensity

本研究係以大雪山地區七年生、 十五年生、二十一年生紅檜人工林為材 料, 以間伐後之全林分材積變化量、間伐後平均單木材積變化量及間伐 後之直徑分布為重點,探討間伐度與生長之關係,採用三個參數的 Weibull 機率密度函數, 模擬間伐林分之直徑分布,由該函數之平值及 變方探討間伐之效果。本研究所得之結果如下:一、各不同齡級間伐後九 年, 每公頃林分材積之定期生長量:七年生以中度間伐較佳,十五年生 以弱度間伐較佳,二十一年生以對照區較佳。二、由林分材積之生長速率 ,可決定各齡級二次間伐之適期。三、林分於七年生時實施強、中度間伐 對林分材積的促進效果最佳。四、各齡級林分間伐後九年, 單木平均材 積之定期生長量,皆隨間伐強度之增加而增加。五、間伐林分之材積生長 及單木平均材積生長, 皆可用二次曲線加以模擬,此生長模式可應用於 間伐林分生長之推測。六、間伐林分直徑分布以三個參數的 Weibull 機 率密度函數模擬其效果良好, 直徑分布模式配合立木材積式,可算出不 同間伐強度各直徑階材積之分布情形。

Thinning; 間伐; Weibull function; Thinning intensity; 韋布函數; 間伐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