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染料應用於棉麻織物染色性之研究

Color Characteristics of Cotton, Flax and Ramie Fabrics Dyed with Vegetable dyes.

摘要 植物染料雖已被使用有數千年之久,但其色相變化相當複雜,往往同一染材因植物的部位、生長季節及地點不同,染出色布之色相也稍有變異。植物染料亦常給予人堅牢度不佳之缺點。故本實驗目的為選用本省較常見之植物染料,對經不同媒染處理之布料染色。觀察其色相、耐洗、耐光及耐摩擦堅牢度之變化情形。實驗中所選用之植物染材有柚木、胭脂樹、茜草、黃柏、薑黃、山黃梔、福木、烏、蓮、檳榔、相思樹、茶樹、墨水樹、龍眼、薯榔、荔枝、紫草等17種。媒染劑則選用碳酸鈣、硫酸鋁、醋酸鋁、硫酸銅、硫酸亞鐵、硫酸亞鐵銨及氯化亞錫等6種。此外,不同纖維其染著性亦異,實驗中選用天然纖維素中較常使用之棉、亞麻及苧麻。實驗結果摘要如下: 1. 植物染材適合多次萃取的有:胭脂、黃柏、山黃梔、薑黃、墨水樹、薯榔,單次萃取的有:柚木、茜草、福木、烏、檳榔、茶、荔枝、龍眼、紫草、蓮蓬、相思樹。 2. 墨水樹心材為一色系相當多變之染材,染材之色素量豐富,耐摩擦、耐光堅牢度尚可、耐水洗堅牢度則較差。 3. 檳榔種仁及薯榔所染之原色布皆呈淡褐色或略深,最佳染液萃取濃度為5 %(Wt %)。耐摩擦堅牢度極佳、耐水洗堅牢度較差,色布遇光照射大多數會使其顏色加深。 4. 山黃梔果實染色其原色布為鵝黃色,經鹼萃取其色布為亮黃色,所測得之耐水洗、耐摩擦及耐光堅牢度均較原色布佳。 5. 胭脂以鹼萃取色素之染色效果最佳、醇萃取次之、水萃取最差。耐摩擦及耐光堅牢度尚可,但耐水洗堅牢度較差。 6. 柚木葉其原色布呈淡粉紫色,是植物染料中較少見的色相。其耐摩擦堅牢度佳、耐光及耐水洗堅牢度尚可。

Vegetable dyes; 植物染料; Cotton; Flax; Ramie; Extract; Dye; Fastness; 亞麻; 苧麻; 萃取; 染色; 堅牢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