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謝上蔡思想析論

關鍵字: Xie Shang-Cai;謝上蔡;Removes the arrogant heart;respecting;以覺言仁;去矜;常惺惺;敬

摘要:

本論文以分析探討謝上蔡思想為目的,兼及師道傳承。謝氏闡揚師說不遺餘力,除了「論仁」謹守程明道之學說外,於「窮理居敬」上也頗受程伊川之影響。然而上蔡於繼承師說之同時,能重新以自己的詮釋,發展出特有的思想學說,甚有獨到之處。因此本論文以分析上蔡的核心思想,包含窮理、以覺言仁、去矜主敬、死生之說與闢佛之說為主要著力點。 上蔡的窮理說涵蓋宇宙論與工夫論。上蔡將窮理之「理」定義為天理、天道,並認為人若能認取天理,則所為皆能中理合理。因此,「窮理」是工夫修養的一個重要過程。而窮理是一處理窮,觸處皆通;理一窮盡,天理即光照朗現。上蔡將窮理用力之關鍵歸結於心,若理窮,則心當下能認取天理,於是理我為一。於此可見上蔡心、性、理不嚴分,反而將三者打成一片,並凸顯「心」的能力,由此更開「心學」一路。 其次,上蔡「以覺言仁」,即以「覺」表彰「仁」之能力與特質,更能標舉「仁」的核心價值。仁乃是一活潑、富有生意,能在人心抽芽茁壯,並能引起人類群體良善本質共鳴的一重要關鍵。上蔡極強調「覺」之於人心,乃是一使仁心能活動感通的要素,不可或缺,並由此開湖湘學派,而使朱子與湖湘學派因以覺言仁之異見而展開論辯。 再次,上蔡的工夫論主張去矜及主敬。去矜,乃是上蔡前所未有的創見,是其獨有之工夫。上蔡強調人因好名好勝,易使私欲蒙蔽真心,使真心無法得以昭然呈顯,因此主張去矜;上蔡並以佛家語「常惺惺」論敬,認為「敬」之工夫即是使心警醒,時時保持心的靈明與覺醒,乃是對心的最高要求,也是進德修業的最關鍵處。以敬的工夫持守住心,心能保持警醒,則已包含儒家所重視的誠、慎獨等工夫於其中。

上蔡另一獨特的主張即是談論鬼神與強調紹述先人的祖考精神。上蔡認為「鬼神」二字其實是指流行於萬物當中的「氣」。陰陽二氣之屈伸乃是天地間之妙用,以鬼神稱之,此定義與常見之亡魂義與神明義之「鬼神」不相同,並認為祭祀祖先仍具有傳承祖先文化、紹述祖先精神的意義。於此角度來看鬼神與生死,便賦予生命有道德意義,能明白生命之價值乃在於能盡上天所賦予吾人之道德責任,並紹承先人精神,一代傳一代,完成人生命的使命,使生命的價值圓滿。 最後所談論的是上蔡的闢佛之說,上蔡以分判儒佛之異同與其理論對舉,進而思考儒佛之間的關係。由本章的分析當中,發現上蔡確實有近於禪風的傾向。但是他分判儒佛之間的問題卻有獨特的思考,其中顯示上蔡鮮明的闢佛立場是站在正統儒家的角度而發者。然而此常為人所忽視,並被朱子強烈批評是入禪近禪,本章即針對此議題予以澄清。 謝上蔡於中國哲學中所扮演的角色,一直處於承先啟後的關鍵地位,不論是紹述並發揚程明道的思想,或是開啟湖湘學派,為湖湘奠基,甚至由其重視「心」的學說特色,就影響到後來心學一路的發展而言,皆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