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阻抗分析於抗菌蛋白修飾之微生物感測晶片之發展

關鍵字: 醫學工程;應用研究

摘要:

本計畫旨在應用電阻抗分析法(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與抗菌蛋白(Antibacterial protein)之使用,發展出一即時性定量或定性之微生物感測晶片。實驗之量測方式,係藉由培養細菌於一微小橫斷面積之反應槽(或毛細管)內,於細菌培養之過程中,持續性的量測此橫斷面積對於導電信號的變化。因為在細菌培養過程中,其代謝之產物(metabolites)含有豐富的氣體生成(如二氧化碳),此一氣體之生成會長期累積在反應槽內,致使量測體系的有效導電面積減少,進而增加導電阻力(或減少導電度)。此種設計可快速而有效的檢測出生物樣本中生菌的數目。同時可配合抗生素、抗菌蛋白或化學試劑的使用,可用以定性化細菌的種類。如用以藥物的開發上,可快速測得單一菌種對於藥物的抗藥性數據如最小抑菌濃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或最小殺菌濃度(Minimum Bactericidal Concentration, MBC) 。計畫之發展上分三部分,首要為抗菌蛋白之製造,本研究擬基於過去對於抗菌蛋白研究的基礎上,採用基因轉殖(Gene Clone))之技術於大腸桿菌中(E. coli),大量生成含抑菌能力之LL-37抗菌蛋白。其二為微生物感測晶片之製造,為使本研究具有小樣本之高檢出效能(High throughput),計畫採用奈米製程技術(Nanotechnology),於二氧化矽之基材上建立起多通道之微反應槽與微電極陣列。由於多通道的設計可使晶片的應用更有彈性,同時減少不必要的取樣誤差。最後將利用自行設計之微生物感測晶片進行抗菌蛋白(或抗生素)之抑菌性能力評估,同時動態性的分析其動力學之反應速率。本研究之設計係建構於舊有之研究成果與現有之微奈米製程技術上,預期其結果,將可成功的開發出菌種對於藥物之抗藥性評估裝置與成功的應用抗菌蛋白於改善奈米裝置之抗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