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明膠奈米顆粒披覆胜(月太)分子之製備及特性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醫學工程;明膠;奈米顆粒;生物降解性;藥物制放;融合蛋白質;載體

摘要:

明膠是膠原蛋白經過酸性或鹼性處理後萃取所得的產物,因處理方式差異使明膠有兩種不同的等電點。作為生醫材料的明膠除具有生物降解性、生物相容性、無毒性等優點外,更有比膠原蛋白更低的抗原性。藉由明膠不同等電點的特性可將蛋白質經靜電引力作用而與明膠基質接合在一起,一旦明膠基質在體內經由酵素分解,蛋白質就從明膠基質上釋放出來。本計劃將製備含蛋白質的明膠奈米顆粒複合體,製程是藉由調整明膠溶液pH值與戊二醛(或genipin)的濃度,經透析及冷凍乾燥的方式製備明膠膜,其後明膠膜溶於Tris緩衝液即形成明膠奈米顆粒溶液,此方式不僅可大量製備明膠奈米顆粒且量身定作奈米顆粒大小,之後再吸附上具專一功能性的蛋白質。除分析明膠膜形態、官能基、結晶性及黏彈性外,將深入評估明膠奈米顆粒的形態、粒徑大小、流變性質及生物降解性,更重要的是藉由過濾/SDS-PAGE與陰離子交換液相層析法二種方法,探討明膠奈米顆粒與蛋白質間之吸附性等特性。本計畫兼顧基礎研究及醫學應用,應有其學術研究價值,適合做為國內生物科技的發展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