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地區爬蟲類相關沙門氏菌症流行病學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畜牧獸醫類;沙門氏菌;爬蟲類動物;流行病學

摘要:

沙門氏菌是最常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原菌。除一般藉由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外,沙門氏菌的傳染途徑近年來認為有新的途徑造成人的感染,其中爬蟲類動物的感染源尤其受到重視。孩童尤其因爬蟲類接觸而造成的沙門氏菌感染後,常引起嚴重的血痢與高燒,甚至需住院治療,其他如引起腦膜炎與泌尿道的感染亦有報告。此外,近年來於爬蟲類動物身上與其造成感染的人類病例中所分離到的沙門氏菌亦有抗藥性菌株的發現,其中亦包含fluoroquinolone類藥物的抗藥性菌株。因此,本計畫中將由以下三方向著手進行台灣地區爬蟲類動物的沙門氏菌感染流行病學調查,以瞭解國內的流行病學現況與評估因飼養爬蟲類寵物而造成感染的風險:(1)藉由與醫學中心的感染科門診進行沙門氏菌感染的病例對照研究,由系統問卷的結果評估因飼養爬蟲動物而造成沙門氏菌感染的相關性;(2) 由獸醫教學醫院看診的爬蟲類動物中收集糞便檢體,以評估臨床看診爬蟲類動物中其沙門氏菌感染的盛行率與流行的沙門氏菌血清型別;(3)由動物園中收容飼養的走私爬蟲類動物糞便中收集糞便檢體,以評估走私爬蟲類動物中其沙門氏菌感染的盛行率與流行的沙門氏菌血清型別。最後並以分子流行病學方法,瞭解特殊分子型別與爬蟲類種別的關係。未來期以此研究資料進行此感染症的風險評估,與不同分子型別菌株之致病性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