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產生類似防鎖死剎車作用的雙輪驅動電動機車之剎車控制系統

摘要:

本發明係為一種可產生類似防鎖死剎車作用的雙輪驅動電動機車之剎車控制系統,其於電動機車上設置一滑差運算部,並於電動機車的前、後輪上,分別設一電動機及一電子剎車單元,當電動機車剎車,電動機係由電動馬達變成發電機,兩輪間滑差值運算部可得到電動機車之兩個電動機輸出軸轉速,進而換算出前、後輪轉速,再以前、後輪轉速及前、後車輪半徑,配合數值外插公式估算出兩輪間即時滑差值;若經偵測時間後的兩輪間即時滑差值大於滑差設定值,即發出兩個分別對應前、後輪的可變週期之脈波寬度調變信號,其可分別控制前、後輪上的電子剎車單元之三個剎車電晶體依序反覆的導通與截止,而可控制相對應之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線圈的三個線圈依序短路與開路,使三相定子線圈與電動機之定子間不會完全鎖死,並透過前、後輪軸分別使前、後輪反覆的剎車與放開,若兩輪間即時滑差值小於滑差設定值,則電子剎車單元不動作。故,本案兼具以兩輪間即時滑差值調整電動機車之剎車扭力、雙輪式類似防鎖死剎車效果較佳與兩輪之剎車轉速差過大即啟動等優點及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