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規劃自行車不同難易度路徑之導航方法

摘要:

本發明係有關一種可規劃自行車不同難易度路徑之導航方法,其包括下列步驟:一.準備步驟、二.規劃路徑難易度及長短步驟、三.導航騎乘步驟,及四.完成步驟;於前述步驟中,預先準備一接收器、一控制部及一個三維電子地圖資料庫,接收器係用以接收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發出之訊號,並與控制部同時設置於一自行車上;三維電子地圖資料庫可供設定一起點及一終點,起、終點之間具有複數個節點,每兩個節點連成一騎乘路段,複數條的騎乘路段可分別連接成複數條騎乘路徑,如此,從起點至終點間,控制部僅以每次分支遇到之複數個節點間的騎乘路徑進行總路段長度値與難度級數値的運算與比較,可分別得到當次之路徑難度、最易路徑與最短路徑,依此方式逐點推算,最後得到一最難路徑、一最易路徑、一最短路徑及一特定難度之路徑,而可供選擇適當難度之騎乘路徑。故,本案兼具可進行路徑難度指數分析、逐點推進法節省運算量、可導航指定路徑與適於行動配帶等優點及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