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觸式操控按鍵之裝置及其操作方法

NON-CONTACT CONTROL BUTTON AND ITS OPERATING METHOD

本發明係有關一種非接觸式操控按鍵之裝置及其操作方法,其包括一發射件、一接收件、一非接觸啓動元件、一距離感應部及一控制部;其操作方法包括一‧準備步驟、二‧感應發光步驟、三‧濾波聚光步驟、四‧非接觸啓動步驟,及五‧完成步驟,藉前述步驟,當使用者進入距離感應部的感應距離內,可使距離感應部透過控制部控制發射件發出原始光線,原始光線穿過接觸式按鍵外表面照射至反射部上,係被濾波並反射成具有工作波長的啓動光線,且聚焦照射於接收部上,接收部接收到具有工作波長與工作光强度的啓動光線,即透過控制部,間接啓動接觸式按鍵的開關部。故,本案兼具非接觸啓動元件不需電源、可減少外界光線干擾與可減少接觸式傳染等優點及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