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單極式交、直流一體無刷發電機

摘要:

一種單極式交、直流一體無刷發電機,其係於殼體內樞設一心軸,該心軸之二端並分別設有不具繞線且具數個凸起扇極之轉子,於殼體內壁面則設有與二轉子相對應之二定子繞組,另於二轉子間套設有導磁迴路環,而二定子繞組間則設有環座,於該環座上繞設有連接外部電源之激磁導電線圈,另於殼體一端之尾蓋上設有連接一定子繞組之整流濾波穩壓電路模組,而於激磁導電線圈通電發生激磁作用時,可經由導磁迴路環產生縱向磁場迴路,使得雙轉子各端均為單性磁極之結構,並於二轉子相對二定子繞組轉動時,可分別切割磁場而感應二組電動勢,其中一組輸出電源為交流電,另一組則經由整流濾波穩壓電路模組使輸出電源為直流電,此即可同時提供交、直流電源;藉此,利用二轉子不具繞線且具數個凸起扇極之設計,不僅可適用於高轉速與長時間運轉負載之需求,且可易於散熱以確保機件之使用壽命,更以簡化之結構設計同時提供交、直流電源,而適合於獨立載具上使用,進而有效提升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