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山高速公路汐止五股高架拓寬工程汐止內湖 段預力混凝土潛變及乾縮試研究

關鍵字: 公路工程;Highway engineering;土木水利工程類;潛變;乾縮;拓寬;Creep;Relaxation

摘要:

中山高速公路汐止五股高架拓寬工程中,汐 止內湖段,長約6000公尺,為最重要的工程段之一 .為配合工地之條件限制,並基於結構上需求之 考量,全段的高架工程都採用長跨徑懸臂式預 力混凝土雙T型樑結構高架橋,且以就地澆鑄分 節方式施工.由於該預力混漩土高架橋採用就 地澆鑄施工法,所使用的混凝土必須有良好的 品質控制,才能因應工程之需.因而在設計和施 工上,針對混凝土強度性質□力性□以及潛變 與收縮等時間性變形,作深入的試驗研究,有其 實質必要性.雖然混凝土使用的最終目標是有 效的澆灌到結構體,但是對於混凝土品質的掌 握,仍需從試驗室內控制.本計畫對於前述各項 混凝土性質的試驗研究,因而將同時兼及試驗 室內以及工地現場的主客觀條件與環境,希望 能有效完成周延而完整的成果資料,提供給委 託單位作為工程推展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