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布袋蓮之生物防治研究-昆蟲及璊蜱類天敵之利用

關鍵字: 應用研究;Eichhornia crassipes(Mart)solms;植物保護類;布袋蓮;生物防治;天敵;棲?生態;棲?豐度;生物質量;昆蟲;?蜱;Biological control;Natural enemies;Population ecology;Population abundance;Biomass;Insect;Acari

摘要:

布袋蓮(Water hyacinth, Eichhornia crassipes)原於東南 亞及南美巴西等地區之淡水溝渠及集水區中,為 淡水域生態鏈中重要之一環.除對水生魚類及其 他的低等生物提供了棲所外,且能大量吸取及固 定氮素(Hauser, 1984),增進該生態系之循環,因而常被作為汙水處理之主要植物.布袋蓮之生物質量( Biomass)之增加極為迅速(Tomihisa, 1989; Okomoto et al., 1990),其增殖率呈logisticcurve,其最高之增殖率達 27.4g/m/day;因而在緩緩潺流的溪流灌溉渠及集水域 中,常因其極速之增殖,而阻塞渠道(Khattab andEl- Gharably, 1990),在美國早期布袋蓮之防除,均賴機械 之防除,然其大面積水域提供布袋蓮的優良環境, 造成機械防除之失敗與不具經濟效益,因而轉求 化學藥劑之防除(Green, 1969;Joshi, 1978; Nishiuchi and Shogaki, 1975).化學藥劑之使用則又引起了殘毒及環 境汙染問題,而不得不在1960年代末期至1980年代, 進行布袋蓮之天敵防治之利用(Bennett, 1976; Fayad, 1984; Galbraith,1984; Gupta and Pawar, 1983; Hogan, 1976; Jamil et al., 1983; Nagarkatti andJayanth, 1984; Napompeth, 1984; Wright and Center 1984; Sabrosky, 1974).在成功範例 中主要之布袋蓮天敵有真菌,細菌,軟體動物之蝸 牛(Djajasamita, 1977),昆蟲類之象鼻蟲(Neochetina spp.) 蛾類(Sameodesalbiguttalis)莖潛蠅(Eugaurax setigena)等.重要工作項目及實施方法:ぇ主要天敵調查:繼續完整之第二年天敵調查,並 鎖定彰化,雲林,嘉義及台南大排為調查區.え天敵社會結構及主要天敵棲�密度評估.(i)依Community structure之研究方法,測定其結構組成 及變異等,供主要天敵評估之用.(ii)依Morris及Hassel等測定天敵之豐度方法,評估各 主要天敵之密度.(i)由美國佛州大學Dr. Habeck及Dr. Cromroy支援採集當 地成功防治布袋蓮之外地引入天敵N. eichhornia,E. albiguttalis及O.terebrantis ,並請該專家安排天敵空 運來台.(ii)由東南亞地區引入天敵:擬由印尼,泰國,及馬 來西亞引入N. eichhornia天敵,除親赴該地採集攜返 另擬請當地研究人員安排多次採集,檢疫,空運等 工作.ぉ布袋蓮主要天敵之飼育及效能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