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主要農業區農地變更使用制度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Land utilization and planning;農業經濟類;土地利用及規劃;農地變更使用;農地保護;Farmland use conversion;Farmland protection

摘要:

台灣目前有關農地變更使用的法令依據多 且雜,但農業主管機關真正能夠對農地變更表 達意見之管道有限,甚且有些同意農地變更與 否的標準,只是停留在共識階段,並未明文指出. 在農地變更使用的審核過程中,農業單位也只 是處於協辦的角色,只能被動性的表達意見,並 無法有效規範農地的變更使用.目前農地的維 護,以非都市土地的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其轉 用限制較嚴,其餘轉用限制的標準較寬.就本研 究調查顯示,在主要農業區核准農地變更使用 的合法案件並不多,倒是非法變更情形相當嚴 重,宜儘速謀求解決,以避免再對農業生產環境 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