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鐵車站週邊設點銷售農產品之可行性探討

關鍵字: 應用研究;Agricultural Products;農產運銷;農產品;行銷;高速鐵路;行銷組合;Marketing;High Speed Train;Marketing Mix

摘要:

為因應隨著經濟發展而快速成長的高速客運市場,鐵路高速化已成為世界各國運輸建設之發展趨勢。我國高速鐵路號稱全世界最大BOT工程,全線共設置十二個車站,包括南港、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八站,以及增設苗栗、彰化與雲林三站,其中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五站已伴有大規模的車站特定區開發計畫。高鐵將台北至高雄南北交通之行車時間縮短為九十分鐘,而且班次密集,運輸量將成全國之最。高速鐵路整合台鐵、捷運、公車等區域運輸系統進行橫向整合,促進地方發展,拉近城鄉差距,儼然將台灣帶往高度發展的現代都會型國家。因此,本研究將主要透過問卷調查以及灰關聯分析法,進行各車站設立銷售點之優先順序評估、銷售點區位選擇、輔以銷售點行銷策略組合,以探討如何藉著高鐵龐大之運輸量、短捷的通車時間,以及其所帶動之地方發展,在高鐵週邊設立農產品銷售點,讓台灣農產品再添一銷售管道,轉守為攻,提高本土農業之競爭力,此為本研究之主要目標。另外,本研究亦將以台中站區為例,設計一銷售農產品之最佳模式,以做為全線各站之先期參考。首先,先了解目標客群之消費特性,找出其消費模式,以助站區販賣農產品之可行性規劃,接著選定具有適合高鐵台中站區銷售潛力、生產技術領先、品質卓越之產品,成立旗艦計畫,加強協助品種研發、技術改進、產期調節、分級包裝、品質認證、品牌形象,以及國際促銷活動等,同時將加強配送運銷與建立快速配送路線。至於旗艦產品的評選,結合產、官、學界,考量高鐵台中站區銷售潛力、產品品質、生產技術及供貨能量等原則,建立評選機制;產品品項除生鮮類農產品外,將因不同目標市場之需求,加入加工類之農產品。加入WTO可視為本土農業轉型的契機,政府在推廣農業轉型方面更是不遺餘力,而本研究提供台灣農業因應高鐵完工之際,如何藉由這條高速鐵路的便捷性,及其所帶動的區域發展,來為本土之農業產業注入活水。

High Speed Train will shorten the distances among people. And its station will be a new distribution channel in the near future. In the study, we will use guestionnaire survey and Gray relationship method to determine the priorities among high speed train stations to be the selling points for agricultural products. Also, the marketing mix will be applied in this project. Taichung Station will be case to study the business model to sell agricultural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