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楞嚴經》之身心變化及修行次第研究

關鍵字: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Changes;身心變化;Practice Sequencethe;Meaning of Dharma;修行次第;了義修證

摘要: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湼槃寂靜』三法印,是佛陀給予修行者對於佛法認知的入門鎖鑰,以之入門而登堂入室,發願修證。在佛法的證得程中,行者身心的精疏粗細交相變化,常使人產生不同的現境。而此現境又常爲眼、耳、鼻、舌、身等五根所取,而心不離根則取之爲用,輾轉交變常使行者著迷,並誤迷爲證鬆懈求法之初心。

佛說《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是一部直指真心,演示自性不動搖之定體,示教修行漸次的經典。行者於修定的過程中,常因身心劇烈變化而生煩惱,有此經典爲是修證了義的指南,免於盲修瞎練的錯誤嚐試和誤入歧途,實爲寶貴。本文著眼於此,希望由身、心變化及其交互爲用的關係,探討身心變化的過程所產生的微細疑惑與修行次第,是否可以爲境界所用。

本論文由第二章身心變化及其交互爲用的探討,自修行者之身和心作用開始,討論身與心的相互影響的循環關係。第三章爲修行次第的探討,說明修行境界之現象展現,並以思辨其間之迷與覺關。第四章定慧初修則要更進一步的討論在身心變化後開始的更加微細的修行法。第五章的了義修行則爲討論經中佛說的了義及不了義法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