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陳懷澄及其文學作品研究

關鍵字: Chen Huai-cheng;陳懷澄;Qin Yuan Shi Cun;Li poetry society;《沁園詩存》;櫟社

引用: 一、陳懷澄相關詩文集 陳懷澄,《吉光集》,嘉義:蘭記圖書局,1934年(昭和九年)2月發行。 陳懷澄,《媼解集》,嘉義:蘭記圖書局,1934年(昭和九年)2月發行。 陳懷澄,《沁園詩存》,台北縣:龍文出版社,2006年。 二、日治時期書籍與報章雜誌 《台灣》 東方文化書局複印本。 《台灣青年》 東方文化書局複印本。 《台灣民報》 東方文化書局複印本。 《台灣日日新報資料庫系統》,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人士鑑》電子版,昭和九年(1934)三月。 《台灣官紳年鑑》電子版,昭和九年(1934)民眾公論社版。 《台灣文藝叢誌》,台中:台灣文社,1919~1926年。(不全) 《詩報:日治時期台灣傳統文學大成(1930—1944)》,台北:龍文出版社,2007 年。 三、相關史料 陳懷澄,作品手稿,未出版。 陳懷澄及櫟社社員通信之明信片,未出版。 傅錫祺,《櫟社帳冊》,未出版。 傅錫祺,《傅錫祺日記》編勘工作電子檔,未出版。 陳培煦,〈亡父陳懷澄年譜〉,未出版。 傅錫祺,《櫟社四十年沿革志略》,興南新聞社,1943年。 吳德功,《彰化節孝冊.節婦陳楊氏傳》,台北:台灣銀行,1961年。 曹甲乙纂修《彰化縣志稿.文化志》,彰化:妝劃線政府,1976年。 吳文星,《日據時期台灣社會領導階層之研究》,台北:正中書局,1992年3月。 葉大沛《鹿港發展史》,台北:左羊出版社,1997年6月。 林獻堂,《灌園先生日記》,許雪姬等註解,台北:中研院臺史所籌備處,2000年。 張麗俊,《水竹居主人日記》(共十冊),許雪姬、洪秋芬、李毓嵐編撰解讀,台北:中研院近史所,2000年。 單文經主持《鹿港鎮志.教育篇》,彰化鹿港:鹿港鎮公所,2000年。 吳文星主持《鹿港鎮志.人物篇》,彰化鹿港:鹿港鎮公所,2000年。 張子文、郭啟傳《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據時期》,台北:國家圖書館,2002年。 一、 專書 黃永武,《中國詩學——鑑賞篇》,台北:巨流出版社,1976年。 黃永武,《詩與美》,台北:洪範出版社,1984年。 傅錫祺,《鶴亭詩集》(上下兩冊),台北:龍文出版社,1992年。 林幼春,《南強詩集》,台北:龍文出版社,1992年。 施懿琳,楊翠合編,《彰化縣文學發展史》,彰化市:彰縣文化,1997年。 李世偉,《日據時代台灣儒教結社與活動》,台北,文津出版社,1999年。 施懿琳,《從沈光文到賴和—台灣古典文學的發展與特色》,高雄:春暉出版社,2000年。 林良哲,《台中公園百年風華》,台中:台中市文化局,2003年。 黃美娥,《重層現代性鏡像:日治時代台灣傳統文人的文化視域與文學想像》,台北市:麥田出版社,2004年。 廖振富,《櫟社研究新論》,台北:國立編譯館,2006年3月。 廖振富,《臺灣古典文學的時代刻痕——從晚清到二二八》,台北:國立編譯館,2007年7月。 黃美娥,《古典臺灣文學史.詩社.作家論》,台北市:國立編譯館,2007年。 余美玲,《日治時期台灣遺民詩的多重視野》,台北市:文津出版社,2008年1月。 李昭容,〈意樓春深:慶昌行家族研究—以七房為例〉,收錄在許嘉益、李昭容編著,《彰化鹿港意樓暨中山路123號修復及增建工程工作報告書》,台中:俊美行,2010年 五、學位論文 鍾美芳,《日據時代櫟社之研究》,台中:東海歷史所碩士論文,1986年。 施懿琳,《日據時期鹿港民族正氣詩研究》,台北:台灣師大國文所碩士論文,1986年。 許俊雅,《台灣寫實詩之抗日精神研究》,台北:台灣師大國文所碩士論文,1987年。 廖振富,《櫟社三家詩研究——林癡仙、林幼春、林獻堂》,台北:台灣師大國文所博士論文,1996年。 李毓嵐,《世變與時變—日治時期台灣傳統文人的肆應》,台北:台灣師大歷史所博士論文,2007年。 羅琬琳,《傅錫祺及其《鶴亭詩集》研究》,台中:中興大學台文所碩士論文,2008年。 許薰文,《日治時期櫟社四家詞析論—林癡仙、陳貫、陳懷澄、蔡惠如》,台北:台灣師大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9年。 黃琇紋,《張麗俊《水竹居主人日記》記載之台灣文學史料分析》,台中: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9年。 六、期刊、單篇論文: 施懿琳,〈從張麗俊日記看日治時期中部傳統文人的文學活動與角色扮演〉,收入《中台灣鄉土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中:台中市文化局,2000年。 傅正玲,〈遺民情懷的躍升——櫟社詩人作品探析〉,收錄於《2005台中學研討會——文采風流論文集》,台中:台中市文化局,2005年。 廖振富,〈當前台灣古典詩研究相關問題的思考〉,《2008南投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南投:南投縣文化局,2008年。 陳一仁,〈鹿港「慶昌號」家族史料研究〉,收錄於《彰化文獻》,彰化:彰化縣文化局,2009年,13期。 許薰文,〈日治時期櫟社文人陳懷澄及其詞作內容〉,收錄於《彰化文獻》,彰化:彰化縣文化局,2009年,13期。 七、網站 台灣漢詩數位典藏資料庫:http://www.literaturetaiwan.idv.tw/poetry/home.asp 臺灣文藝叢誌暨其文人群作品http://www.literaturetaiwan.idv.tw/WenYi/main.html 國家文化資料庫http://nrch.cca.gov.tw/ccahome/index.jsp 臺灣記憶資料庫http://memory.ncl.edu.tw/tm_cgi/hypage.cgi?HYPAGE=index.hpg 詩詞曲典故網站:http://cls.hs.yzu.edu.tw/ORIG/home.htm (收錄詩詞曲典故二萬筆,可供查詢典故之用) 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檢索系統http://hanji.sinica.edu.tw/ 鹿港鳳山寺網站:http://feng-shan-si.myweb.hinet.net/

摘要:

This thesis researches Chen Huai-cheng, the member of Li poetry society (櫟社)in Taiwan under Japanese colonial occupation, as well as his literatures. By focusing on introduction of Chen Huai-cheng and his writings, this thesis is trying to study Cheng’s life, analyze the depth of his creations, and observe the respond and reaction of Chen during the time when new/old, Chinese/Japanese/western culture and political powers coexisted.

Chapter one, preface, includes the study motivation and intention, the instruction of the sources of research material, bibliography, research steps, and the thesis composition. Chapter two introduces Chen Huai-cheng’s biography, literarily and social background to reflect his life history. Chapter three discusses Chen Huai-cheng’s complex about motherland and political viewpoint. By analyzing his writings which imply a tinge of the love of his homeland, this thesis will prove Chen’s political point of view which compromise and resist to the colonial government. Chapter four discusses the insistence on the traditional culture and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thinking in Chen Huai-cheng’s writings which reflect the change of values of the literati who was facing the impact of between old and modern philosophy at that time. Chapter five discusses the phenomenon that Chen Huai-cheng’s literature is not only classical but common. It seems paradoxical but actual, and his creations are complicated and copious. Chapter six, conclusion, generalizes and concludes this thesis.

This thesis regards Chen Huai-cheng as a “case study” of traditional literatus in the time of Japanese occupation, and by researching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his life history and the style of writings, we try to appear Chen’s attitude to the society, political viewpoint, philosophy and his literarily personal style under this certain time.

本論文是以日治時期「櫟社」重要成員——陳懷澄及其文學作品為研究論題,以陳懷澄個人生平及其文學作品為研究核心,探究陳懷澄的生命歷程、分析其文學作品之豐富內涵並觀察陳懷澄在新╱舊、中國╱日本╱西方各種不同的文化及政治勢力並存的時空下,如何回應與自處?

第一章「緒論」,內容包括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材料的來源說明、文獻回顧、研究步驟及論文架構安排。第二章介紹陳懷澄的生平概述、文學經歷與社會經歷,呈現他的生命歷程。第三章探討陳懷澄的故國情懷及政治立場。分析其文學作品中流露出的故國情懷,並論證陳懷澄面對殖民政府時內心妥協與抗拒的政治立場。 第四章探討陳懷澄文學作品中的對傳統文化的堅持與現代觀念的展現,反映出當時傳統文人面臨新、舊思想的衝擊時思想價值變化。第五章探討陳懷澄文學作品中雅俗並存的現象,兩者看似矛盾卻又同時存在,見出其文學創作的多元、豐富性。第六章結論對全篇論文作進一步的歸納與總結。

本論文將陳懷澄視為一個對日治時期傳統文人的「個案研究」,探究作家生命經歷與作品風格的雙向互動,企圖呈現陳懷澄在此特殊時空下所展現出的處事態度、政治立場、思想內容與文學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