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外力干擾下之直流馬達風扇風量控制

關鍵字: permanent magnet DC (PMDC) motor;直流有刷馬達;PWM;P control;PI control;PWM;P控制;PI控制

摘要:

本論文討論馬達風扇的風量控制問題,以直流有刷馬達為對象,在其轉軸上加裝風扇葉片使之旋轉而產生風量。本論文使用PWM驅動,藉由責任週期的調整來產生不同大小的電流,進而控制馬達風扇的轉速與輸出風量,使達成系統的目標性能。在馬達風扇的正對面另有一具風源產生未知的干擾風量,兩者中間立有一個壓克力板的風向標。當干擾風源與馬達風扇同時吹動時,風向標將隨著兩邊受風大小之差量而偏轉。本系統之控制目標即為自動調整馬達風扇之驅動PWM責任週期,平衡未知的干擾風量,使風向標固定保持於中間位置。

本文控制晶片的選用是由Atmel公司所推出8位元的89S52微處理器,控制器的軟體程式介面採用Keil公司所提供Keil uVision2介面,這套軟體提供了撰寫應用、程式除錯及轉換可燒錄程式碼功能。USB燒錄器及燒錄軟體由自強基金會所提供,可將程式碼燒錄至控制晶片89S52內。最後程式軟體與電路硬體結合驅動直流有刷馬達透過風扇輸出風量,且藉由可變電阻上面壓克力板回授的角度,經過A/D(ADC0804)將類比信號轉換成數位信號到控制晶片89S52內。本論文使用P控制法則與PI控制法則產生PWM來使直流有刷馬達透過風扇輸出風量,將壓克力板風向標的角度控制在0度的附近。其中P控制法則需要另加一常數的控制量,方能抵銷未知的定值干擾風量,進而達到控制目標;另一方面,PI控制法則因有I參數的自動追蹤定值干擾之功能,故不需要另加常數的控制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