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結合GPS,RFID及Video的遠端監控汽車防盜系統之設計研究

關鍵字: 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RFID;3G;PaPaGO;Directshow;Socket;射頻辨視系統;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

引用: [1.] GPS 定位原理及應用,安守中著,全華出版。 [2.] PaPaGO!SDK GIS 系統建置理論與實務,簡良益、蔡長俽著,研勤出 版。 [3.] PaPaGO!SDK Mobile 行動GIS 系統開發實務,簡良益、吳靜雯、蔡 長俽著,研勤出版。 [4.] 原理與應用RFID こねでわかつだRFID,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認識シ ステム協會編,刁建成譯,全華出版。 [5.] 無線通訊技術與RFID,根日屋英之、植竹古都美著,溫榮弘譯,全 華出版。 [6.] Linux C/C++網路程式設計,顧思捷、陳錦輝著,金禾出版。 [7.] 深入研究TCP/IP 網路程式設計,Jon C.Snader 著,林洙如譯,培生出 版。 [8.] 電腦網路-系統原理,原著Larry L. Peterson & Bruce S. Davie, 譯者 潘育群、顧金福、邵喻美,東華出版。 [9.] DirectX 多媒體程式開發實務,黃錦熹著,電腦人出版。 [10.] DirectShow 開發指南,陸其明著,清華大學出版。 [11.] DirectShow 實務精選,陸其明著,北京科海電子出版社。 [12.] 視窗程式設計函式庫Win 32 API(上),林隆煥著,金禾出版。 [13.] 視窗程式設計函式庫Win 32 API(下),林隆煥著,金禾出版。 [14.] MICROSOFT WINDOWS CE.NET 程式設計 第3 版,Douglas Boling 著,陳人豪譯,Microsoft Press 出版。 [15.] 3G 第三代行動通信網路技術,張智江、朱士鈞、張雲勇、劉韵潔著, 松崗出版。 [16.] VoIP 網路電話技術,陳宏宇著,松崗出版。 [17.] http://msdn2.microsoft.com/en-us/library/default.aspx [18.] http://www.3gnewsroom.com/html/intro_3g/index.shtml [19.] http://www8.garmin.com/aboutGPS/ [20.] http://www.kh-gps.de/nmea-faq.htm

藉由近幾年來行動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人們無論在何時何地都可以

瀏覽網路而且傳輸速率是愈來愈快。現在我們可以利用3G 的技術去設計新一代的汔車防盜系統。這汔車防盜系統不只是有GPS,它還包括了RFID和Video 在裡面。我們利用RFID 去辨識認證使用者。如果防盜系統處於警戒狀況下,它會經由3G 網路傳送GPS 座標和車子內的影像回遠端的伺服器。我們可以在伺服器上看到車子在地圖上,也可以看到車子裡的影像。

我們利用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5 .NET C++來發展我們的系統。我們選擇了智慧型手機Dopod 900 做為我們的行動裝置,攝影機和麥克風內建在手機裡,GPS 接收機和RFID 則是額外選購的。

By the rapid growing technology of mobile communications in recent years, people are able to surf over the internet anytime and anywhere and the transmition rate is higher. Now we can use the technology of 3G to design new generation of car''s burglarproof system. The burglarproof systems do not only have GPS but also include RFID and Video. We use the RFID to identify user. If the burglarproof system is on the alert, it will send the GPS coordinates and video inside the car to the remote server by wireless connection, 3G. We can see the car on the map and the video inside the car in the remote server.

We develop our system with using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5 .NET C++. We choose mobile phone, Dopod 900 to be our mobile device. The camera and mic is build-in. The GPS receiver and RFID are a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