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於可攜式產品之降壓與昇壓積體電路的設計與製作

關鍵字: dc-dc;buck;boost;current sensing circuit;White LED IC

本論文針對低電源電壓電子系統所需的直流轉直流降壓與昇壓切換式穩壓器提出設計與實現, 它具有很高的電能轉換效率並且可適合可攜式電子系統產品來使用,例如:行動電話、數位相機、個人數位助理等等,而所提出的直流對直流昇壓切換式穩壓器,應用於驅動彩色LCD (行動電話) 螢幕背光源之白光LED。

針對降壓型轉換器, 本論文採用限流式脈波頻率調變, 在偵測電流方面, 本文將提出一新型主動元件來感測電感電流,以提高轉換效率, 本電流偵測電路與其他電路比較,具有較低平均功率消耗,較高的電流偵測精準度,與較少的金氧半電晶體數,而在轉換器上將以金氧半電晶體來代替整流二極體, 將更加提高輸出效率, 此切換式穩壓器內包含了非同步比較器、電壓比較器、電流比較器、電流偵測電路、閘級驅動電路、 0.5V的能隙參考電壓源以及數位邏輯控制等電路, 此一穩壓晶片是透過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來製造, 使用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的 0.35μm 2P4M 3.3V/5V 互補式金氧半製程來實現,此晶片的面積大約是1.5 x 1.5 mm2 。

針對昇壓型轉換器,本論文採用電壓模式脈波頻率調變, 將探討有關白光LED驅動方式及特性,並且實現一個可驅動6顆白光LED的驅動電路,此切換式穩壓器內包含了非同步比較器、時脈產生電路、0.5V的能隙參考電路、電壓比較器、閘級驅動等電路, 本電路較其他驅動電路當驅動6顆白光LED時,有較低的電源電壓,較小靜電流,與較大的切換電流,此電路是以聯華電子公司 0.6μm內建高壓30V互補式金氧半製程來設計與模擬,其他相關的詳細效能將會在接下的章節中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