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刀溪森林生態系兩棲動物群聚之研究

關鍵字: 兩棲動物;生態;群聚

摘要:

I studied the amphibian fauna at the Hui-Sun Experimental Forest from August 1994 to July 1997. A total of 13 species of amphibians was found. Rana swinhoana, Rhacophorus moltrechti and Bufo bankorensis were the common species. Buergeria robustus, Ra

本研究報導臺灣本島中部惠蓀林場兩棲動物相及關刀溪的一支流的蛙類群聚組成及變化。研究時間是從1994年7月至1997年7月。林場兩棲動物相的調查是以不定時及不定點方式進行。調查結果共發現4科13種蛙類,以斯文豪氏赤蛙及盤古蟾蜍為最常見之種類。褐樹蛙、梭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及面天樹蛙大都集中出現在生殖期,多則上百計,而且出現時間通常很短,只有一、二個月的時間,其他時期則零星發現。若從生殖棲地來看,林場蛙類主要是在溪澗、蓄水池、及路邊水溝積水區為繁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