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刀溪森林生態系變葉新木薑子與長葉木薑子蟲癭之發育

關鍵字: 關刀溪;變葉新木薑子;長葉木薑子;蟲癭;發育期

摘要:

The galls of Neolitsea aciculata var. variabillima (Hay.) J. C. Liao and Litsea acuminata (Bl.) Kurata were investigated at the Guandaushi long-term ecological research (LTER) site in central Taiwan from April 1996 to April 1997. One kind of insect-i

1996年4月至1997年4月於臺灣中部關刀溪長期生態研究區進行蟲癭調查,發現變葉新木薑子(Neolitsea aciculata var. variabillima (Hay.)J. C. Liao)葉部有一類球狀蟲癭,長葉木薑子(Litsea acuminata (Bl.) Kurata)葉部有球狀及傘狀二類蟲癭。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冷凍切片及石蠟切片進行蟲癭組織觀察,蟲癭纓組織高度分化且完全包被造癭昆蟲,屬於原質性的被覆型蟲癭。本文就變葉新木薑子與長葉木薑子葉部蟲癭之發育初期、成長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