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刀溪森林生態系三種林分之土壤理化性質及土壤水化學成分

關鍵字: 關刀溪;森林生態系;林分;土壤理化性質;土壤水化學成分

The objectives of this study are to compare the properties of soil and soil water (including, tension and zero tension water) of three types of forests, a plantation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a secondary hardwood, and a natural hardwood at Kuandaush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關刀溪森林生態系內同一集水區所含三種林分,杉木林、次生林及天然杯之土壤及土壤水(張力水、重力水)的性質及其差異,且就不同林分不同土層深度探討其變化。結果顯示此三種林分的土壤物理性質為杉木林屬緊密黏土質地,次生林屬小石礫多之疏鬆壤土質地而天然林□為大石礫含量多之疏鬆黏土質地。三種林分上壤化學性質方面,天然林養分含量最高,陽離子交換能力也明顯較強,而土層愈深養分含量愈少﹔土壤pH值則以天然林最高,次生杯次之,杉木林最低。在上壤水方面,三種林分張力水之導電度、各種無機離子濃度及凱氏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