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胺基甲酸酯之合成及其在木材塗裝與膠合上之應用(2):聚胺基甲酸酯樹脂之膠化性質

關鍵字: 聚胺基甲酸酯;聚異氰酸鹽;聚酯;膠化反應速率

摘要:

聚羥基化合物與異氰酸鹽化合物混合而成聚胺基甲酸酯,可進行架橋反應而形成三次元網狀結構並高分子化而達硬化之目的。由不同種類異氰酸鹽化合物與聚羥基化合物之選用即可改變聚胺基甲酸酯膠合劑之膠合性及其所形成膠膜之特性。本試驗先合成各種不同構造及性質之反應性聚酯,並使其分子末端含有可反應之羥基,再與市售之異氰酸鹽化合物調配而做為二液型聚胺基甲酸酯樹脂並探討其膠化特性。由結果得知,聚酯合成時,酸與醇之種類及mole不僅影響合成時之反應速率,同時亦影合成聚酯之性質,其羥價實測值常低於理論值。聚胺基甲酸酯硬化所需之膠化時

Polyurethane resins are the blends of isocyanate with polyol component. When the both components mixed together, they could undergo cross-link reaction and forming the three dimensional structure and their molecular weight would be increased and then c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