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然資源經營之利害關係人分析:以林務局主管人員之意見為例

關鍵字: 利害關係人;活動矩陣;策略

摘要:

自然資源的外部性、非排他性以及使用上之不相容性等特色,不但使得經營上造成複雜,更使得經得經營者必須面對許多不同的利害關係人。而在日益高漲的環保意識與高度的民主社會下,政府在經營自然資源時更必須重視利害關係人之分析。傳統的方法,如成本效益分析等已無法適用於考量不同利害關係人間成本與效益的分佈,或去決定勝利者與失入者,因為以這些方法分析的結果,通常會面臨利害關係人之反對與不合作。本就究透過利害關係人活動矩之分析,針對不同類的利害關係人研擬相關的經營策略,同時也建議經營者如何依據問題的優先次序,在不同時點上對不

The characteristics of natural resources including externalities, inclusvieness and imcompatibility over the use resulted in the complexity on management and forced managers to face a lot of stakeholders. The government has forced to take stakeholders 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