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ridge生態區分類方法在臺灣的應用與模擬

Holdridge生態區分類係依溫度、降雨量與蒸發散量等氣候因子加以分類,再綜合成植群潛在分類系統,此法過去大都應用於全球尺度。本研究將其應用於臺灣地區尺度上,利用臺灣現有的26個氣象站觀察資料配合40m×40m的DEM,由趨勢面法推估年均溫度分布的面圖徵,以818個雨量站觀察資料由Kriging法推估年均雨量,再依Holdridge生態區分類法的分級準則,將臺灣地區分成北方地帶(亞高山區)、冷溫帶(山地區)、副熱帶(山坡地)與熱帶四大生態區和十個次級生態區,以探討該模式應用於臺灣地區的情形,配合林務局1

The Holdridge life zone classification model is used to approach the vulnerability and adaptation assessment of the impacts of cliamte change on forest vegetation. To adapt the model we gathered meteorological data from 26 climate observation stations and

資源調查; 生育地因子; Holdridge模式; 假設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