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溫度對不同種源臺灣赤楊之光合作用的影響

關鍵字: 光合速率;葉綠素螢光;低溫逆境

摘要:

To understand the mechanism to Taiwan alder (Alnus formosana0 that extensively distributes from sea level to 3,000 meters, the study discusse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photosynthesis affected by temperatures. Considering the reaction of temperature on photo

為明瞭臺灣赤楊能夠從平地至海拔3,000m廣泛分布之機制,探討溫度變化對其光合作用之影響。本試驗以三種海拔之臺灣赤楊種源及樟樹,測定在短暫低溫(3℃)逆境處後之光合速率,另以四種海拔之臺灣赤楊種源相思樹在春季及夏季,測定在不同溫度(15~35℃)下之光合速率。結果在短暫低溫(3℃)逆境處理後,比較其光合束及葉綠素螢光Fv/Fm之變化,發現兩種測定法所得結果相近,即臺灣赤楊三個種源之光合速率及Fv/Fm之降低比率(約20%)均較樟樹之降低比率(約50%)為低,顯示臺灣赤楊對低較不敏感。在春、夏二季以不同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