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動物園管理情境之遊客行為分析

關鍵字: 遊客管理;遊憩體驗;管理對策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探討在動物園管理情境下遊客之遊憩行為,希望從中找出決定遊客遊憩體驗品質之相關因素,以供業者在釐訂管理對策時之參考。研究方法採用營業場所之問卷調查,訪談對象為臺北市立動物園遊客,調查資料除剖析觀測者特質外並進行各管理對策變項分析,結果顯示:(1)動物園遊客主要為兩個年齡層區隔市場,分別是30?40歲小家庭成員及17?24歲結伴之青年學子,收入偏低,重遊意願及重遊比例均偏高;(2)多數(78%)遊客選擇半日遊行程,常停留據點依次為夜行館、可愛動物區、非洲區;(3)遊客對於園方服務管理品質反應為

The purposes are to investigate visitors' behavior in management settings of zoological park and to find management practices which can influence visitors' recreational experiences. Business surveys have been conducted by interviewing visitors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