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A-NC Semi-IPNs木器塗料(1):酸硬化胺基醇酸樹脂之合成與特性

關鍵字: 酸硬化胺基醇酸樹脂;硝化纖維素;半互穿聚合體網狀結構物;木器塗料

摘要:

The synthesis and characters of acid curing amino-alkyd resins (AA) with various amino resin/soybean oil modified alkyd resin ratios were examined in this study for choosing the proper AA resins to manufacture AA-NC semi-IPNs wood coatings. The results s

本試驗係探討大豆油變性醇酸樹脂(Alkyd)及胺基樹脂之合成特性,及分析常溫酸硬化型胺基醇酸樹脂(AA)中,不同胺基樹脂與醇酸樹脂比例對樹脂及塗膜性質之影響,以作為將AA與硝化纖維素(NC)合成半戶穿聚合體網狀結構物(Semi-IPNs)之木器塗料時,選擇胺基醇酸樹脂之依據。試驗結果得知,油變性醇酸樹脂之反應率及平均聚合度均以短油型者>中油型者>長油型者。油溶性胺基樹脂之固形分及黏度均為三聚氰胺樹脂(MF)>尿素樹脂(UF),甲醛之釋出量則以UF>MF。又不同MF/UF比例之AA樹脂中,以MUA-25(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