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SU rRNA序列分析與型態鑑定證實Geosiphon pyriforme為繡球菌目的演化祖先成員

關鍵字: 孢子型態;超顯微構造

摘要:

於德國和奧地利天然生育地所發現的多核細胞土壤真菌Geosiphon pyriforme (K□tz.) v. Wettstein,能與念珠藻屬(Nostoc)形成共生,屬於典型的內生細胞體(endocytobiosis)。該菌喜好生長於潮濕且無機養分含量貧瘠的土壤表層,尤其是缺磷的環境,其細胞壁含有幾丁質,經過幾番爭論,最後自立一個科(Geosiphonaceae)。本篇報告討論其孢子型態及超顯微構造均與內生菌根菌的繡球孢子屬(Glomus)極相似;且其共生系統中與內生菌根菌具有同型的養分流動模式;另以S

Geosiphon pyriforme (K□tz.) v. Wettstein is a coencoytic soil fungus was found in the natural habitats in Germany and Austria. It is presently known to be a typical example of a fungus living in endocytobiotic association with Nosto (cyanobacterium). Th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