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林產業轉型為休閒遊憩產業的意見調查與分析:嘉義縣梅山鄉瑞太地區個案研究

關鍵字: 農林產業;休閒遊憩產業;瑞太地區

摘要:

The objectives of this study are to deeply understand residents’ opinions of Ruei-Tai district about changing their traditional industry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district change into recreational industry. Resources such as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re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為了對梅山鄉瑞里、瑞峰及太和三個村落(簡稱瑞太地區)由傳統的農林產業轉型為休閒遊憩產業有更深入的瞭解,於民國九十二年九月至十一月,對瑞太地區的自然資源、農林產業資源及遊憩資源進行調查,調查的方式包括資料的蒐集、現地的踏勘、拍照及與休閒事業經營者、林農樂部份地方人士訪談,再將資料彙整並進行 SWOT分析。其結果顯示:在法令方面評定為略呈劣勢,因為仍然有四分之三的民宿業者尚未取得合法的地位;地方民俗文化資源,僅評為略具優勢,因為當地的民俗文化資源並不豐富;人力、交通便捷性、當地動植物等的自然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