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接種不同真菌對臺灣二葉松松針分解之影響

關鍵字: 臺灣二葉松;真菌;分解;醇苯抽出物;木質素

摘要:

本試驗利用室內試驗(microcosm)方式,將滅菌之臺灣二葉松(Pinus taiwaniensis)松針,於培養箱中分別接種4種分離自二葉松林地的大型擔子菌類,模擬雨水洗滌,另外接種4種分離自二葉松松針之真菌(2種子囊菌類與2種不完全菌類),模擬日夜變溫,經六至八個月後探討不同真菌對松針分解之影響,檢測項目包括重量、醇苯抽出物、木質素、碳素與氮素留存率。試驗結果顯示,所有菌種在分解初期(0~2個月)對松針重量留存率下降最快,之後則趨緩。醇苯抽出物與木質素留存率,均以擔子菌低於松針真菌,分別為66.89

The+influence+of+different+fungal+inocula+on+the+Pinus+taiwaniensis+needles+decomposition+to+decrease+the+forest+fire+fuels+accumulation+were+studied.+Sterile+Pinus+taiwaniensis+needles+in+Microcosms+containing+were+inoculated+with+4+species+of+Basidiom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