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造紙企業導入供應鏈管理動機與目的之研究

關鍵字: 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造紙企業;紮根理論;Papermarking company;Grounded theory

摘要:

This+research+used+grounded+theory+to+analyze+the+motives+and+purposes+that+Taiwanese+paper-making+company+engaged+in+supply+chain+management+for.+Supply+chain+management+is+a+concept+that+can+be+used+to+integrate+from+supplier+to+purchaser.+The+competiti

本研究以質性研究方法的紮根理論分析臺灣造紙企業導入供應鏈管理的動機與目的。供應鏈管理為整合供應商至最終購買者企業流程之概念,而將其導入的企業之競爭態勢將大幅提昇;但現今臺灣造紙企業實施供應鏈管理者甚少,且對造紙企業導入供應鏈管理的相關研究亦無,故需以質性研究方法進行個案深入剖析,並以紮根理論建立造紙產業適合之模式。研究結果顯示,臺灣造紙企業導入供應鏈之動機為企業本身對流程整合產生需求、企業經營者了解企業流程必須整合之外在趨勢、受其他產業實施結果之影響及可接受供應鏈管理等因素;而其目的主要有降低營運成本,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