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東蘇鐵保留區植群調查研究

關鍵字: Cycas taitungensis;臺東蘇鐵;Vegetation;Conservation;Nature reserve;植群;保育;保留區

摘要:

The vegetation and flora of Cycas taitungensis Natural Reserve were studied. There are 293 species recorded, and the first 5 families in sequence of the numbers of species presented are Fabaceae, Asteraceae, Poaceae, Lauraceae and Euphorbiaceae. The plant

本研究為臺東紅葉村臺東蘇鐵保留區之植群調查。保留區內之維管束植物約計有96科229屬293種,其中蕨類植物52種,種子植物241種;最多種類的科為豆科、其次為菊科、禾本科、樟科及大戟科等,主要樹種以陽性至中性樹為主,茹青剛櫟、臺灣櫸、楓香、九芎、菲律賓樟等,其中以青剛櫟為最重要的組成。歸群分析結果顯示可區分成9植群型,植群狀態處在演替初期至演替中期階段。因植群組成生育地之環境差異、種子傳播方式等因素,臺東蘇鐵在保留區內成散生或略具群落狀態分布。由環境與重要值之相關分析結果顯示,臺東蘇鐵重要值與相對光度呈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