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產薯蕷科植物核酸多形性在分類上應用之研究

關鍵字: Dioscoreaceae;薯蕷科;RAPD;Taxonomic studies;核酸多形性;分類研究

摘要:

The only one genus Dioscorea of Dioscoreaceae are indigenous or cultivated in Taiwan. They often grow in the slope fields of lowlands and somewhat high mountains. These plants are highly phenotypically variable and result in many polyploidy species comple

臺灣原生及栽植的薯蕷科植物只有薯蕷屬1屬,其多生長在低、中海拔的次生林林緣或平地路旁;生育地通常為坡地、排水良好的河床地或砂地。該屬植物在外形上呈現廣泛多樣性表現,且易產生多倍體,兩者因素交互影響,以致各地出現的族群變異形式相當多。歷年各學者由不同研究領域,含括外部形態以至分子生物技術等方面的研究結果,對臺灣產薯蕷屬植物物種的認定諸多分歧,有6種至14種5變種等不同分類處理意見。本研究乃利用RAPD分析臺灣產薯蕷屬植物,綜合比較本屬各種植物的形態特徵,歸納其種形成的有關情節以提供系統分類之參考。就採集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