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森林經營之學術生產力與關係網絡

關鍵字: 森林經營;Forest management;科學社群;研究報告;關係網絡;Scientific community;Research paper;Relationship network

摘要:

本文旨在分析臺灣森林經營社群的知識擴散及其學術網絡關係。經分析國內四種主要林業期刊得知,大學之研究關係網絡以研究室的導師為核心,不同網絡的研究人員鮮少跨越網絡相互合作。而在唯一的試驗機構中,學術網絡大多受到研究領域的限制,有長期、成員固定的研究團隊型態。由地位-威望法之調查顯示,前16名最具影響力的人士亦是研究報告生產力最旺盛的一群,其中有13人在大學任教。由此可知,臺灣森林經營科學社群以大學院校與研究機構為主要專業知識與學術報告的產出場域。教授因居於傳道、授業、解惑的指導地位,較其他職位研究者具有更高的

The study was purposed to analyze the conceptual diffusion and academic network relationship of the scientific community of forest management in Taiwan. After analyzing four famous forestry journals published in Taiwan, we found that supervisors of di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