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社區林業參與及培力機制之研究:以臺大實驗林為例

關鍵字: 社區林業;Community forestry;社區總體營造;參與機制;培力;Integrated community development;Participation mechanism;Empowerment;社區林業;社區總體營造;參與機制;培力

摘要: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construct a mechanism of participation and empowerment for community forestry in Taiwan. Because of over utilization of the forests for timber, the Taiwan Forestry Bureau established a stewardship program with community res

本研究計畫之目的乃在建構臺灣社區林業的參與及培力機制。因為過度的取用木材,林務局與林業社區居民建立了以保育和改善經濟的伙伴關係。透過社區培力,地方居民可以獲得改善生活條件的機會並和政府成為伙伴。經過3年的研究,本計畫以臺大實驗林清水溝和內茅埔營林區為主要研究範圍,運用問卷、深度訪談來調查社區居民的動機、態度和參與方式。經由因素分析,分別粹取出動機因素3、態度因素4及參與方式3,其中動機因素及態度因素呈相高度相關。既有組織(例如社區發展協會)更容易加以運作且可以避免資源浪費。藉由概念的執行,讓社區能夠對與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