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依RAPD標誌推論臺灣杉屬之遺傳多樣性

關鍵字: RAPD;臺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Taiwania flousiana;Genetic variation;禿杉;遺傳變異

摘要:

本研究以逢機擴大多型性(RAPD)來進行臺灣杉屬植物之遺傳變異分析:禿杉材料採自中國大陸福建屏南、貴州雷公山以及雲南騰衝;臺灣杉的材料則來自六龜研究中心20林班臺灣杉單親後裔試驗林木之雪山、望鄉及關山三個族群之種源,並以柳杉作為群外對照。RAPD電泳以POPGENE套裝軟體進行族群遺傳變異之相關分析,結果顯示臺灣杉之關山和望鄉地區族群的相似性指數最高,為0.9645,雪山和望鄉地區之相似性指數次之;而中國大陸地區之禿杉族群則以貴州和雲南之族群相關係數0.9228最高,福建和貴州地區族群之0.9050次之。

Genetic variation of the genus Taiwania was studied using RAPD markers. Sampling of flousiana Gaussen was made in its natural distribution areas, i.e. Fu-Jien, Guei-Jou and Yun-z Guei-Jou and Yun-nan was 0.9228, between Fu-Jien and Guei-Jou 0.9050. The 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