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竹炭粉添加對PVA/Silica混成材料性質之影響

關鍵字: Bamboo char powder;竹炭粉;Organic-inorganic hybrid;Polyvinyl alcohol;Tetraethoxysilane;有機-無機混成材料;聚乙烯醇;四乙基矽氧烷

摘要:

本研究以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 PVA)與四乙基矽氧烷(Tetraethoxysilane, TEOS)在酸性環境下藉由溶膠-凝膠反應(Sol-Gel reaction)製備PVA/Silica混成材料,並於混成材料製備過程中加入孟宗竹竹炭粉,探討所製備PVA-Silica-竹炭粉混成材料之成膜性、耐水性、機械性及熱性質等。由試驗結果得知,添加竹炭粉後之PVA溶液之成膜性不佳,然將PVA溶液與TEOS混合進行溶膠-凝膠反應,並加入竹炭粉,其PVA-Silica-竹炭粉混成材料呈現良

PVA-silica hybrids were prepared from polyvinyl alcohol (PVA) and tetraethoxysilane (TEOS) under acid condition by sol-gel reaction, and the bamboo char powder was added in the synthesis process to form the PVA-silica-char hybrids. The film-forming pro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