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畢祿溪流域之植群分類與製圖

關鍵字: Piluchi basin;畢祿溪流域;Vegetation classification;Matrix cluster analysis;MCA;Detrended correspondence analysis;DCA;Vegetation map;植群分類;矩陣群團分析;降趨對應分析;植群圖

摘要:

畢祿溪流域是德基水庫重要集水區之一,存有豐富多樣的植物資源。本研究調查與分析畢祿溪流域內之植群,共設置57個樣區,調查上木胸高直徑(DBH)及地被覆蓋度,以矩陣群團分析(MCA)及降趨對應分析(DCA)進行植群分類,共分為9個植群型。植群型分布與海拔高有關,海拔由高至低依次為:(A)玉山箭竹型、(B)玉山圓柏型、(C)臺灣高山杜鵑型、(D)臺灣鐵杉型、(E)臺灣二葉松型、(F)狹葉櫟型、(G)臺灣黃杉型、(H)臺灣赤楊型、(I)臺灣肉桂型。區內共記錄到維管束植物113科294屬545種;認定稀有植物48種

The vegetation of Piluchi Basin, a part of Techi Reservoir Catchment, were investigated, classified and mapped. 57 plots were sampled in this study area. The diameter at breast height (DBH) of overstory trees and the coverage of understory species we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