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密鱗長花柄蘭之重新發現與新組合學名

關鍵字: 蘭科;Orchidaceae;密鱗長花柄蘭;分類學;Yoania amagiensis var. squamipes;Taxonomy

摘要:

在比較了長花柄蘭與天城山長花柄蘭之植物特徵之後,我們將密鱗長花柄蘭之學名組合成了Y. amagiensis Nakai & F. Maekawa var. squamipes (Fukuy.) Yeh et Leou。該變種與原種間的差別在於可完全伸展的花、花為粉紅色、側花瓣與唇瓣闊卵形。本研究提供其生育地環境、花期、查證標本等資料,並依據新鮮標本做詳細之型態描述、繪製圖示及臺灣產長花柄蘭屬之種檢索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