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竹材製作竹集成樑

關鍵字: 竹;Bamboo;樹皮萃取物;竹集成樑;間苯二酚甲醛膠合劑;Bark extractive;Laminated bamboo beam;Resorcinol formaldehyde adhesive

摘要:

本研究乃將臺灣產孟宗竹及麻竹,經簡單裁切、對剖、壓締等機械加工展成平面竹板材,探討以間苯二酚甲醛膠合劑(RF膠)於厚度方向行平行積層膠合製造竹集成樑之可行性。由其結果得知,RF膠對木材具良好之膠合性能,然應用於經對剖、壓締展平後竹材之直接膠合製作竹集成樑時,竹板材在竹節橫隔膜突起部位及竹青表面會影響膠合效果,致竹集成樑之強度性質不佳。而將竹簧側橫隔膜突起及部分竹青側表面去除,則可改善膠合層之密接性,竹青表面以1%NaOH溶液處理則可改善膠合劑對其表面之濕潤性,RF膠中添加樹皮萃取物則可進一步改善所製造竹集

In this study, flat bamboo boards were made by simple machine processing such as cutting and pressing from Ma bamboo (Dendrocalamus latiflrus) and Moso bamboo (Phyllostachys edulis). The feasibility of laminated bamboo beams made with flat bamboo board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