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森林生態旅遊市場區隔之研究:以阿里山、滿月圓及墾丁森林遊樂區為例

關鍵字: Market segmentation;市場區隔;Theory of need hierarchy;Self-determination theory;需求層次理論;自我決定理論

摘要:

本研究以「需求層次理論」和「自我決定理論」作為遊憩需求及動機的主要理論架構,進行森林生態旅遊區的市場區隔及定位。研究以阿里山、滿月圓及墾丁三處國家森林遊樂區作為實證地點,以事後區隔模式集行人口統計、地理、心理及行為變數等分析。結果顯示遊客進行森林生態遊遊的動機主要可分為4項,分別為「心身健康」、「地區互動」、「嗜好興趣」和「自我意志」;而依動機因素對遊客行進集群分析後,可得到2個市場區隔族群,分別定名為「單純為生態旅遊活動而來」及「為了自身健康及抒解調適」。此外若共基本性格變數來進行分類,則主要包含「環境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study the market segmentation and position of forest ecotourism areas by “theory of need hierarchy” and “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to study recreation needs and motives. 3 study areas were chosen there are Ali-shan,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