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環氧壓克力樹脂之合成及其做為紫外線硬化型木材塗料之應用

關鍵字: Epoxy acrylate resin;環氧壓克力樹脂;UV curing coatings;Wood coatings;Properties of coating and films;紫外線硬化塗料;木材塗料;塗料與塗膜性質

摘要:

本研究係探討以雙酚A、環氧氯丙烷及丙烯酸為原料之環氧壓克力樹脂的合成,並將其作為預聚合體而與二丙烯酸1,6-己二醇酯(HDDA)單體依90/10、80/20、70/30及60/40(重量比)混點,加入Benzil dimethyl ketal光引發劑而調配成紫外線硬化(UV)塗料,分析其作為木材塗料之可行性。環氧壓克力樹脂之性質包括顏色、黏度、分子量、羥價、酸價、固形分及FT-IR分析等。UV塗料與塗膜性質則包括黏度、顏色、硬度、拉伸強度、耐衝擊性、附著性、冷熱循環試驗及耐光性等。經FTIR分析結果,環氧

The objectives of this study were to examine the synthesis of epoxy arcylate resin using bisphenol A, epichlorohydrin and acrylic acid as raw materials and analyzed the properties of UV coating and films which prepared from epoxy acrylate resin and 1,6-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