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觀霧地區鳳仙花植群與生物學之調查研究

關鍵字: 觀霧;Kuan-wu;鳳仙花屬;植群;授粉;保育;Impatiens;Vegetation;Pollination;Conservation

摘要:

本研究針對觀霧地區鳳仙花屬植物之族群分布、植群及授粉生態等調查分析,並參考國外文獻針對本屬之繁殖生物學、植群建立、分布等特性進行探討。臺灣產鳳仙花屬植物計有棣慕華鳳仙花、黃花鳳仙花及紫花鳳仙花,均可在觀霧地區發現,主要分布於林道、步道旁等光線較充足且潮濕的環境,其中棣慕華鳳仙花侷限分布本區域,而紫花鳳仙花的族群數量最小。29個樣區之植群分析結果顯示,觀霧地區林道、步道旁之地被大致可區分成9植群型;棣慕華鳳仙花與黃花鳳仙花為主的植物社會各自歸成一群,大致反映對生育地的適應差異及其生物特性。野外觀察及環境因子

This paper investigated the distribution, environmental factors, vegetation and pollination of Impatiens at Kuan-Wu area. We also reviewed the literatures to discuss the reproduction biology, establishment and distribution of Impatiens. Among this g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