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木賊葉木麻黃苗木對水分逆境之反應

關鍵字: 木賊葉木麻黃;Casuarina equisetifolia;葉片反射光譜;葉綠素螢光;光合作用速率;葉片水勢;Spectral reflectance;Chlorophyll fluorescence;Photosynthetic rate;Leaf water potential

摘要:

木賊葉木麻黃迄今仍為海岸防風林的重要先驅造林樹種,近年來在強烈的逆境下,呈現易衰退枯萎之象,然以木麻黃為海岸林之第一線樹種仍具不可替代之地位,而海岸沙丘乾旱環境為林木生長發育的主要障礙因子之一,故本研究以水分生理為主題,探討適合木賊葉木麻黃苗木生長之水分環境。試驗結果顯示,木麻黃苗木對乾旱極具忍耐力,能維持平緩的生長量,且各處理鮮重之含水率相近(在70%左右),而乾物量累積以100%處理者為最多達23.12 g,隨著土壤含水率之減少,苗木乾物量累積亦愈少。且受缺水情況之加重,光合作用速率亦隨之下

Casuarina equisetifolia is the important windbreak species used to planting at the sharp end, it has shown declined because of the foul environment and typhoon stricken continuously. C. equisetifolia had grow hardly. In order to understanding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