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界面活性劑種類及添加量對多元醇液化柳杉木材製造聚胺基甲酸酯(PU)發泡體之影響

關鍵字: 柳杉;Cryptomeria japonnica;液化木材;PU發泡體;界面活性劑;Liquefied wood;PU foams;Surfactant

摘要:

Cryptomeria japonnica (Japanese cedar) was liquefied in polyethylene glycol/glycerol co-solvent with H2SO4 and HCl as a catalyst. The liquefied Japanese cedar was blended with PMDI (poly-4,4'-diphenylmethane diisocyanate), and adding water

本研究以聚乙二醇/丙三醇為混合溶劑,硫酸及鹽酸為催化劑,對柳杉木材(Cryptomeria japonnica D. Don; Japanese cedar) 進行液化處理,所得液化柳杉進一步與異氰酸酯PMDI 混合,並添加水為發泡劑,有機矽氧烷為界面活性劑,二月桂酸二丁錫為催化劑製造聚胺基甲酸酯發泡

體,探討界面活性劑種類、添加量及PMDI 與液化柳杉之NCO/ (OH+COOH) 莫耳比對所製造PU發泡體性質之影響。由結果得知,液化柳杉應用於PU 發泡體製造時須添加界面活性劑以改善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