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液化柳杉為基質PU發泡體以二乙二醇為溶劑之醇解及其產物回收再利用

關鍵字: 醇解作用;Glycolysis;液化柳杉;PU發泡體;回收利用;Liquefied cryptomeria japonica;PU foams;Recycling utilization

摘要:

本研究液化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 Japanese cedar) 為基質製造PU 發泡體,並將此PU 發泡體以二乙二醇為溶劑,醋酸鉀為催化劑進行醇解反應,探討其醇解產物與異氰酸酯反應再製PU發泡體之可行性。由試驗結果得知,以液化柳杉為基質之PU發泡體可利用二乙二醇為溶劑,醋酸鉀為催化劑進行醇解反應而得液態產物,此醇解產物添加液化柳杉或PEG-400 後可與異氰酸酯反應重新應用於PU 發泡體製造,然其發泡性較低,所製造發泡體密度較大,但機械強度較高,方向性較小,耐

In this study, PU foams were made with liquefied Cryptomeria japonica (Japanese cedar) as the raw materials. The PU foams were glycolysis in diethylene glycol (DEG) with potassium acetate as a catalyst. The feasibility of blending the glyco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