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論刺桐

關鍵字: Erythrina variegata var. orientalis;刺桐;Quadrastichus erythrinae;刺桐釉小蜂;環根

摘要:

刺桐在台灣栽植遍及各地,在各縣市都是相當重要的行道樹,庭園也栽植頗多,開花紅豔美麗,觀花價值高。2003 年春天台灣地區許多刺桐未見開花,枝葉卻凸粒狀腫大且糾結扭曲,泛亞非區域重要害蟲刺桐釉小蜂入侵台灣的刺桐,至2008 年已遍及本島從南到北,外島也未能倖免,不少感染的刺桐已死亡。目前病因確定,治療的方法也正嘗試中,只是尚未完全治癒,有待專家努力,讓刺桐這本土長壽命的觀花大喬木能再以健康姿態續存台灣。除刺桐釉小蜂問題方興未艾外,刺桐還有樹根毀損硬體、以及會形成環根影響樹木本身生長等問題,

Erythrina variegata var. orientalis were planted everywhere in Taiwan. It is a very important street tree in urban city of Taiwan. Its flowers are very beautiful. Erythrina variegata var. orientalis did'nt flower in the year of 2003. Erythr